今年汛前不松懈,四川抢抓备汛工作

  进入4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比前几个月要忙的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刘锐锋每天都要登陆省防汛抗旱信息系统,查看每天全省水文和气象信息,并编发信息发给各相关责任人与责任单位。

  “虽然四川还没入汛,但汛前的各项工作都开展起来了。”刘锐锋表示,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近期,修订方案预案、储备物资设备、预备抢险队伍、培训和演练、汛前检查等工作都已在紧张筹划中。

  隐患排查、调度会商、综合督导是做好防汛工作的“三大法宝”。

  4月3日,一场以安全生产和汛前检查为主题的培训会在水利厅举行,86名参会人员来自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21家成员单位。

  “今天培训的内容除安全生产外,最重要的内容就是部署汛前检查。给大家讲解汛前检查的相关内容,比如检查各地应对特大洪水的应急预案、水库河湖隐患排查以及抢险物资储备等。”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清明节后,86名工作人员将分成21个督导组前往全省21个市州开展汛前检查等工作。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2020年全省年降水量总体略偏多,年平均气温偏高。夏季旱涝灾害略偏重,气侯年景较2019年差。这种情况下,今年我省防汛工作面临不小压力。

  “防汛工作中,我们将做好全方位监测、精细化预报、点球式预警,全面加强雨情、水情、工情的监测和分析,对强降雨过程阶段开展滚动式监测预警,利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新媒体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发布预警信息。”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