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阴雨加冷风,仿佛又回到冬天。

  三月底才经历完一轮倒春寒,气温还没回过神来,又遇上“雨纷纷”的清明。厚衣服千万别急着收。

  诗曰,清明时节雨纷纷。果然,这个假期,雨水有点多。要出游的,尽量选择后面两天,假期最后一天,天气相对来说最好。

  据四川省气象台的预报,4日白天,盆地大部地方阴天有阵雨,其中西部部分地区阴天间多云。

  假期后两天,相对晴朗。4日晚上到5日白天,盆地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5日晚上到6日白天,雅安、乐山、宜宾、泸州4市及西部沿山一带,阴天有阵雨,盆地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

  还好,四川盆地的雨水,都是以小雨为主,带点寒意,带点诗意,但对交通等影响不大。

  其实,一直以来,西南地区的春雨都是最温柔的。

  中国天气网分析了1981年至2010年这30年春季(3月至5月)降雨的大数据。江南的春雨善变,时而温柔,时而凶猛;华南的春雨“暴力”,4至5月,华南进入前汛期;西南地区的春雨,降雨日数多,总雨量却不大,特别是成都,小雨日数占到了仅九成。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和一千多年前一样,这个清明,成都的雨,还是多下在早晚。白天主要以阴天或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

  这样一来,清明期间,成都气温将稳步回升,不过暂时还不会超过20℃,最高19℃。

  目前来看,大家还别急着收起厚衣服。

  还记得三月底的那场寒潮吗?这是2020年来,四川盆地首场区域性寒潮天气,盆地大部地区降温8-12℃,三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冷得仿佛一夜入冬。

  目前,四川的气温波动依旧明显,四川省气候中心预测,四月上中旬,四川倒春寒天气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倒春寒过程中,还可能有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局地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