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1月26日,回国前一晚,四川隆昌的陈雪燕将行李箱里的化妆品和衣服全扔了,换成了从尼泊尔买来的5800只口罩,为了全部装下,她边塞边压,左挪右腾,好不容易将拉链拉上。这批口罩全部送给了医院、街道、乡镇等一线工作人员,她没有留下一个。

  1月28日,封面新闻以《四川女子出境游丢掉衣服腾空行李箱 装5800个口罩回国免费送》为题,对此事进行了独家报道后,陈雪燕获得了全国关注。

  4月9日,记者再次回访陈雪燕,走进这个喜欢唱歌、跳舞、旅游的乐天派女子。

协助居民获取健康码协助居民获取健康码

  加入战“疫”一线 入户消毒前还帮忙洗碗

  4月9日下午,在隆昌市第二人民医院返岗农民工健康服务中心,陈雪燕正在指导居民杨素华如何获取防疫健康信息码。50多岁的杨素华不会操作,陈雪燕便接过她的手机,帮忙绑定身份证号、获取健康码、截屏保存。

  在疫情期间,这样的工作对于陈雪燕来说已经算是最轻的活儿。作为医院公卫科的助理医师,她的本职工作是健康教育宣传,从1月28日开始,她就加入了抗疫战线。

  根据医院安排,陈雪燕先后到隆纳高速路口检测体温,走进农村社区为居家留观对象提供健康服务,协助转运集中医学观察对象并对其居住环境进行消毒。有一次在居民家里消毒时,尽管穿着隔离服有些笨重,但是她还将未清洗的碗筷洗了,然后把碗柜里所有的碗筷拿出来放进水槽浸泡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