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渠县境内的一处小水电站 省水利厅供图位于渠县境内的一处小水电站 省水利厅供图

  整改、退出难度大,四川要啃“硬骨头”

  为了坚决扛起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19年以来,我省先后采取综合督查、专项调研和河长制暗访相结合的方式,15次督导小水电整改工作。

  此外,省总河长办对进展情况以“一市一单”的形式进行提示,运用河长制的管理杠杆,将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工作列入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清单,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工作的良好局面。

  但与此同时,剩余的整改和退出任务还十分艰巨。

  一方面,清理整改工作牵涉面广。整改工作涉及8个省级部门以及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21个市(州)及171个县(市、区),手续完善工作涉及多个部门。

  另一方面,小水电整改或退出工作复杂,要求高。整改类电站有50座需要完善5项手续,有163座需要完善4项手续,有388座需要完善3项手续,有1543座需要完善2项手续。

  “这些都是四川要啃的‘硬骨头’。”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退出类电站需要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关系、政策协调与原则把握的关系、历史背景与现实存在的关系。

  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四川明确“时间表”

  受过去开发理念、技术和资金等制约,一些流域电站布局不合理,梯级电站之间的流量不匹配,有些早期建设的引水式电站,没有设计最小泄放流量,管理无序,导致出现河段断流等现象,影响了河流生态和下游用水。

  在四川,小水电整改和退出的工作要求是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据了解,目前小水电整改数量排名全省前五位的市州分别是凉山州799座、雅安市574座、成都市310座、乐山市288座、阿坝州265座;小水电退出数量排全省前五位的市州分别是甘孜州131座、雅安市124座、宜宾市115座、凉山州102座、成都市71座。

  当天的会议要求,各地要在本月底前完成整改和退出类小水电“一站一策”整改方案编制工作,10月底前完成整改类小水电各类手续的完善和退出类小水电的退出,12月底前完成验收销号。限期退出的小水电,可在2022年10月底前完成退出,验收销号应于2022年12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