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蓉昆高铁、渝昆高铁共同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宜宾临港长江大桥迎来一关键性进展!4月21日17时许,从四川路桥集团传来好消息:经过连续3天的混凝土浇筑,宜宾临港长江大桥3号主墩下横梁成功完成首次浇筑。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是一座公铁两用桥,有着多个“之最”:世界最大宽度公铁两用桥、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国内首座公铁平层布置的斜拉桥。桥梁全长1742.1米,主桥桥面全宽63.9米,主塔为钻石型塔高250.8米,总投资24.2亿元,总工期60个月,采用公路、铁路同层布置,其中公路6车道,铁路4线,高铁过桥的设计时速为300公里每小时。

  四川路桥集团宜宾临港长江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张凯介绍,从整体进度而言,全桥有三大施工难点,一是3号主墩的水下基础建设,二是3号主墩的下横梁施工,三是主桥部分的钢箱梁施工。

  此次进行的3号主墩下横梁施工,难在哪?“它很重、很宽、很大。”张凯说。宜宾临港长江大桥是世界上最大宽度的公铁两用桥,其3号主墩的横梁宽度也是世界第一,足有79.9米,横梁高11.6米,浇筑完成需要1000多吨钢筋、1.8万余吨混凝土,所需混凝土方量可填满4个标准游泳池。而横梁架设在距离地面60余米的高处,为了确保横梁浇筑过程中不变形、能承重,建设者从地面立起了一个支架系统,由数根直径80多厘米的钢管形成支撑。而且要求支架系统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将变形、位移、下沉等数值严格在设计范围内。为避免负荷太重,下横梁的混凝土浇筑分为两次完成。

  4月18日,经过精心准备,3号主墩下横梁正式开盘浇筑。建设首次创新采用法兰盘、拉杆和新型抱箍组成的全装配式支架系统,提高施工安全度,加强了材料的周转利用率,缩短了高空拼接时间,仅10余天就完成安装,比传统支架省时一半。

  记者了解到,一个月内将进行3号主墩下横梁第二次浇筑。按照进度安排,预计明年6月份完成3号主墩建设,明年汛期进行钢箱梁吊装,2022年完成大桥的主体施工。待蓉昆高铁、渝昆高铁全线建成后,时速350公里高铁将经过这座大桥一路南下,成为又一条出川高铁大通道。

  图片由四川路桥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