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在四川内江白马镇,有一伙人利用镇政府管理的弃土场,采取拦车、阻工、扣车、打人等方式强行收取弃土费,社会影响恶劣。

  如今,这一“涉黑”团伙已归案,在背后充当保护伞的两名时任镇干部也在近期获刑。据公开裁判文书,在将弃土场承包给涉案公司后,时任镇党委副书记和城管办主任不仅未督促监管,还为“涉黑”团伙制作白马镇政府联合执法工作证,导致“涉黑”团伙以镇政府名义,实施11起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犯罪的行为,违法收费50余万元。

↑去年12月,姚理接受法庭审理。图据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截图↑去年12月,姚理接受法庭审理。图据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截图

  阻工拦车打人

  “涉黑”团伙强收50余万弃土费

  时间回到5年前,为堆放建设项目废土,内江市高新区决定在白马镇红联村建弃土场,由白马镇政府负责管理。2015年初,时任白马镇环卫管理中心负责人、城管办主任刘俊祥将这一信息告知社会人员苏某。有意经营弃土场的苏某遂请刘俊祥帮忙,并通过刘俊祥认识时任白马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理,承诺事成后给予两人相应好处费。

  2015年4月,刘俊祥以环卫中心名义,与苏某实际控制的内江某物业服务公司签订弃土场承包协议。协议约定,弃土场计数员由城管办委派专人负责,对内江高新区、市中区市政工程免费提供废土倾倒场地,但未自行平场、清扫的将收取平场和保洁配套服务费。所有收费由城管办统一收取,物业公司获取收益的60%。

  然而,协议签订后,刘俊祥并未派员到弃土场进行计量和收费,弃土场由苏某所控制的公司经营管理。正是从那时起,苏某及其团伙利用弃土场,开始“强取豪夺”。2015年三四月期间,某公司在红联村弃土场取土回填路基、倾倒弃土过程中,苏某安排手下随意阻工,索要取土和弃土费。工程方不愿意缴费,苏某更是安排手下驾车阻断工程方车辆进出工地道路,并语言威胁不缴费就不要做工程,迫使该工程不敢再在该弃土场取土和倾倒弃土。

  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苏某及其手下采取随意拦车、阻工、打人等方式,实施了11起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的犯罪行为。其中,尤为典型的是2016年7月,苏州某公司在白马镇进行用地平场过程中,被苏某及其手下以城管工作人员名义拦车阻工,强行收取弃土费26万元。

  2018年,内江警方以受害人被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立案侦查。据此后关于姚理的判决书中载明,苏某及其同伙利用弃土场,采取拦车、阻工、扣车、打人等方式,强行收取弃土费50余万元。去年8月被检方提起公诉时,苏某及其团伙被指控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