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涛 吴杰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家境殷实的90后、汽修场的小股东和靠手艺打工挣钱的年轻人,3人本可以通过正当合法的渠道过上不错的生活,却为了挣快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近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破获了一起用二手玛莎拉蒂故意制造车祸骗保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康某、阳某、任某。

  开车故意装上护栏

  2016年8月,康某和阳某商议“搞点钱来花”。对汽车行业颇为熟悉的阳某建议,买个二手车来撞坏骗保。阳某是资阳某汽修厂的小股东,自称“修车方便,和保险公司的理赔员关系很好。”

  随后,两人找到一辆原价280多万元的玛莎拉蒂总裁高配版,由于该车发生过自燃,二手价格仅为40万元。康某找朋友借了40万元,垫资购买了这辆玛莎拉蒂。康某和阳某商议,这辆车一人出资20万元,事成之后阳某还20万元给康某。2017年11月,阳某在麻将桌上找到同学任某,让他开车去制造车祸,“你只管撞,什么都不用管,到时候分钱。”11月5日,任某将车开回老家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故意撞在了乡村公路边的护栏上。“这次撞击非常严重,车头已经完全损坏变形,车子的轮胎、轮毂、水箱都撞报废了,基本处于开不走的状态,是用拖车拖回来的。”办案民警介绍。

  保险公司并没有对此产生怀疑,通过拍照取证走了快速处理简易流程,经过保险公司定损,赔偿了维修费加配件费一共27万余元。

  故伎重施却演砸了

  第一次骗保成功之后,3人把钱分了。康某拿到20万元还了部分车款,阳某拿6万元还了赌债,负责开车制造车祸的任某分到4000元好处费。这样一来,保险理赔的钱所剩无几,3人连修车的钱都凑不齐了。

  这时,任某主动提议自己出钱将车子修好,以此合伙成为“股东”,以后的撞车和骗保他都要“分红”。于是,任某拿出9万余元,由阳某从广州等地购买配件,对车子的部分零件进行了更换。“能修则修,能不换的就不换,他们觉得车子只要能开走就行了,连水箱都是用铁丝和塑胶带进行捆绑固定的。”办案民警说。

  2019年7月5日凌晨5点,3人故伎重施。任某将车开到资阳市雁江区天台路十字路口时,故意将车撞向花台,导致车辆严重受损。事故发生后,任某向保险公司报了案,并要求保险公司支付赔偿。“驾驶员自称玩了一个通宵的麻将,打瞌睡,加上右转弯比较急,所以撞上花台上了。”保险公司定损员赶到现场查勘发现,该车登记在康某名下,车险购买者却是任某。对此,任某解释称,这是牌友康某因欠他8万多元,将车交给他开一段时间,要开就得买保险。

  定损员发现,撞击部位是车头左侧,但未在撞击范围的右侧防撞梁也变了形,该车理赔记录显示,这已经不是该车第一次发生撞车事故,2017年11月发生过同样撞车事故,两次事故驾驶员都是任某。右侧受损部位本应在1年前理赔修理中被修复。

  后经交警部门认定,驾车操作不当的任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当定损员打开引擎盖后,发现该车发动机、水箱、车灯等部分配件竟是用铁丝和塑料束缚带固定的,有些螺丝都未装上,空调管也未接。车辆后备箱内并无任何个人物品,而是摆放着一些汽车配件。

  抽丝剥茧三人落网

  随后,保险公司请专业鉴定机构对这辆玛莎拉蒂进行鉴定发现,上次理赔后,该车仅更换了主要大件,右侧大梁等部件并未拉伸修复,很多细微处也只是简单捆绑处理,此次事故后的维修费高达24.7万余元。由于怀疑任某是故意制造事故骗保,2019年8月30日,保险公司向警方报案。

  警方调查发现,这辆车官方报价是280多万元,按照3人的收入水平,根本无法承受日常的油耗、保养、维修等费用。“康某家虽然是做糖酒生意的,家境殷实,但也不足以支付上百万元买豪车。”办案民警说,这辆车曾经发生过自燃,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40万元购买一辆大修过的车,不符合普通市民购车逻辑。此外,两次事故有相似之处:发生的地方都远离主城区、事发路段监控都比较少、发生车祸的时间段人都比较少。于是,警方对驾驶员任某展开调查,发现他与车主康某微信交流频繁,且有资金往来。此外,还有1名开汽修厂的男子阳某也与他们有资金来往记录。

  此后,民警加大审查力度,最终,3名嫌疑人对自己购买豪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理赔金的行为供认不讳。3人不仅要向保险公司退赔违法所得,还因涉嫌保险诈骗罪将受到刑罚。目前,犯罪嫌疑人康某、任某已分别向保险公司退赔13.4万余元和4000元,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