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5月8日电 (王军)今日,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四川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学校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高善峰在提案中建议:教育系统应尽快建立师德失范“黑名单”。

  高善峰反映,近期四川省内师德失范事件频发,短短半个月曝出4例。师德失范行为触碰了社会公众的道德底线,引发全国众多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社会对师德师风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必须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修养,强化师德师风监察监督,规范教师行为,建议教育系统尽快建立师德失范‘黑名单’,增加一道保护学生安全的制度屏障。”高善峰说。

  为此,高善峰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将在思想政治、学术道德、教育教学、工作和生活作风方面师德失范乃至违法犯罪的教师拉入“黑名单”。如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侵吞或篡改他人的学术成果,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有损害教师职业形象、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者将进入“黑名单”。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及时将纳入“黑名单”的人员名单上报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复核后上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存档。

  第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师德失范“黑名单”进入标准。建立健全师德失范行为受理与调查处理机制,由专门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相关的调查和裁定等,明确受理、调查、认定、处理、复核、进入等处理程序。组建由政协委员、社会贤达等组成的师德失范裁定委员会,对相关调查结果进行认定,给出裁定意见。对司法机关已经判定为违法犯罪行为的,可直接依据违法犯罪认定结果进行。

  第三,师德失范“黑名单”面向社会开放(或建立师德失范“黑名单”信息共享平台),作为教育机构是否聘任的重要依据。营造一种有德者处处受益、失范者寸步难行的良好社会氛围,来倒逼教师珍惜自身羽毛。同时也利于全社会对师德失范者进行监督,形成一股震慑力量。

  第四,进入师德失范“黑名单”者在5年内(或终身)不得再次进入教育行业。根据师德失范的不同程度,设定禁入教育行业的年限。所有办学机构在聘任教师时,必须核查聘任人员是否在师德失范“黑名单”中或者是否仍在禁止年限内,若是,不得以任何形式聘任。违反此规定,建议追究聘任单位及法定代表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