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看到,隧道口两侧山体均用水泥进行了加固。“隧道口山体松动,容易垮塌,成型很困难。”四川路桥隧道分公司叠松路恢复重建项目总工程师张正涛说,仅进洞就花了一个月时间,耗时是正常情况的两倍。隧道下穿滑坡刮铲区,受山体滑坡影响,围岩稳定性很差,开挖震动很容易形成崩塌。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打通了这最后的节点。

  恢复重建公路的其他部分主体工程建设均已完成,但建设并不容易。“神龟回游”景点附近的200米路段,黑色油面路尚新,但外侧路面塌陷,被用安全锥围了起来。“这里的路基比刚进场时塌陷了2米多,现在仍在塌陷。”张正涛告诉记者,这段路崩塌、滑坡、路基塌陷等不良地质病害发育,成因复杂,治理难度大,建设中已多次“缝补”。

  叠松路所在区域自然环境恶劣,两年来,项目建设因泥石流、地灾等次生灾害导致的停工不下10次。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被耽误了一个月工期,建设者们通过增加设备和人员投入、优化施工组织等,把进度努力往前赶。

  据介绍,恢复重建公路预计今年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到松坪沟景区消夏、观景不用再走此前建设的临时通道,舒适性、安全性大大提升,通行时间也将缩短。

  当地群众对此也是翘首以盼。从叠松路起点往松坪沟景区行驶,沿途农家乐成片,但少有车辆通行。2017年前,叠溪镇白腊村白腊海大酒店一年纯收入可达五十万,现在收入锐减,“路好走了,相信会有更多的游客来。”老板罗她妹期盼地说。

  像罗她妹这样的居民,在叠松路沿线有两千余人,旅游服务、采集中草药等是主要收入来源,恢复重建公路的建成,将为当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