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佣张某某作为保姆约10年后,李大爷的105万元存款存入了张某某的银行户头,在成都都江堰市的一套房产也变更为张某某的名字。4月8日,都江堰市人民法院,95岁的李大爷将曾经和自己生活了约10年的保姆张某某告上法庭,索要保姆“替他保管”的105万元存款。李大爷和张某某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105万元存款该不该返还?围绕这些问题,双方在法庭上展开质证与辩论,法院未当庭宣判。

  5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都江堰市人民法院了解到,该案在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当事人已自愿达成协议,被告张某某于5月7日前一次性返还原告李大爷80万元。

  ↑民事调解书。

  〉〉〉事件回顾

  95岁老中医诉55岁保姆:我的百万存款、房产怎么成了你的?

  4月8日,一场雇主告保姆,要求保姆归还巨额“被保管”财物的案件,在都江堰市人民法院开庭。

  这场保管合同纠纷案,原告是95岁的李大爷,被告是曾和李大爷一起生活约10年、55岁的保姆张某某。高龄且身患疾病的李大爷未到庭,他通过代理律师起诉被告张某某,要求其归还代为保管的存款105万元及利息。

  在诉讼事实和理由中,李大爷提到,由于自己年事已高,独居,膝下无子,且行动不便,张某某经人介绍至自己家从事保姆工作,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然而,张某某在照顾自己期间没有认真履行义务,照顾欠佳,且有伤害自己的行为。现已与被告解除雇佣关系,并要求被告归还其代为保管的105万元,但被告却拒绝归还。

  对于这些指控,被告张某某当庭作出了反驳。

  “我们不是雇主与保姆的关系,而是老师与学员以及同居关系。”张某某称,平日她不仅照顾李大爷的生活起居,还和李大爷共同经营药店,李大爷负责给患者看病,她负责抓药,这些收入是同居期间共同劳动所得,应当共同所有;此外,双方不存在所谓的保管关系。2017年李大爷曾经立下两份遗嘱,均指明她是继承人,此后李大爷将张某某应分得的钱转账给了她,同时将李大爷应得的钱也一并赠与并转账给她。目前,钱的所有权已经转移,她的银行存款应当属于自己所有。李大爷之所以会提出诉讼,是因为在2019年底不慎摔倒受伤后头脑不清晰。

  高龄老人、百万财产、保姆“保管”……先后开庭两次,双方激烈辩论,法院未当庭宣判。

  〉〉〉最新进展

  法院主持调解 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

  5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都江堰市人民法院了解到,原告李某某与被告张某某保管合同纠纷一案,于2020年2月24日立案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该案在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当事人已自愿达成以下协议:一、被告张某某于2020年5月7日前一次性返还原告李大爷80万元。二、双方无其他争议。三、案件受理费、保全费等由被告张某某负担。

  对于调解结果,李大爷的亲属表示,李大爷目前仍在医院治疗中,关于存款案子暂时告一段落,对于房产下一步将另案处理,争取拿回来。另一方面,张某某对此结果并不满意。当询问愿意退还80万元存款是否表示认可了李大爷的诉讼请求,张某某不予回答。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