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有序临时占道经营措施,对我们经营者来说确实如同一场及时雨,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菜商周先生告诉记者,近日,城管执法人员每天都会来指导附近的游商在合理的区域规范经营,大家也积极遵守规定,没给管理添乱。

  随后,记者来到了市城区遂州中路,发现不少商铺外都整齐地摆放着售卖的货物,期间并未发现有商家占用人行道。“部门都为我们放宽了政策,如果我们还不知趣,那就太不道德了。”不少店铺老板表示,实施有序临时占道经营措施充满了人性关怀,他们也会紧紧“抓住”机会,与部门凝心聚力催旺城市的“烟火气”。

  发挥城市服务功能全力保供

  放宽管理标准助力商气恢复

  “‘一刀切’已经成为了过去式,通过有效举措解决民之所需、民之所急,才是部门需做的重点。”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府主导、协会组织、商企开办”原则,市城管执法局协同市商务局,积极支持超市供应商协会组织“社区超市”扩容,许可既有的28个社区超市通过合理占道,扩容经营面积800余平方米,许可新增8个临时平价供应点占道400余平方米销售生鲜蔬菜,全力保障市民日常生活供需。

  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后,市城管执法局主动支持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并出台了支持橱窗招贴、支持占道促销、支持宣传造势的“三个支持”措施,鼓励各行各业在规定区域内开展大型促销和街头艺术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已累计支持各行业开展促销活动1500余场(次),其中遂宁经开区率先推动街头文化演出活动,共支持28支文艺组合、168名艺人参与“缤纷四季”等街头文化展演活动,帮助艺人获得打赏性收入18万余元。

  升级执法服务措施

  “六个开放”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解决经营‘矛盾’,先得从基层做起,这样才能扎牢城市经济大环境的根基。”该负责人称,在市“两会”期间,城管执法、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三个支持”升级为“六个开放”的服务保障措施,对主要街道、重要交通节点和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外的其余城市区域实行“潮汐式管理”。也就是说,在满足消防安全、交通通行、环境卫生等必要前提下,适度开放部分城市街区和公共空间设置临时摊区、许可商铺占道、支持占道促销、允许流动贩卖、发展夜晚经济、准许临时泊车的“六个开放”措施。

  截至目前,已设置有序临时占道摊区110个,备案有序临时占道经营门店4800余家,初步确定允许流动贩卖经营的街巷146条,打造金色海岸春天广场、鼎盛国际广场、华翔城商业街等文旅消费集聚区和夜晚经济特色街区7个,扶持各类文旅、餐饮实体店420余家,全市新增就业岗位7000余个。

  不仅如此,市城管执法局还不断升级执法服务措施,通过简化行政审批、审慎包容监管等措施,助推城市经济加快发展。截至5月25日,船山区共为1100余户办理临时占道促销的商家免除城市道路占用费19.91万元,目前已将免除占道费用的措施扩大到市主城区的两区三园区,时间延长至10月8日。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