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雨湉 米雪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为了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用电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四川开展了“三区三州”深贫地区电网建设。其中备受关注的凉山州电网建设,在建成后将彻底改变38万余人的用电历史,实现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6月5日,记者从国网凉山供电公司获悉,除了主网架的建设外,作为连接千家万户的配电网正在加速建设中,而这也是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如此复杂的供电“神经”,又是怎样建设和运转的呢?

  减少停电困扰 开展不停电作业

  6月3日上午,在凉山州会东县文星巷内,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输电作业带电班员工坐上绝缘斗臂车,缓缓升上空中开展带电检修更换作业。20分钟后,现场作业人员更换下坏掉的跌落式熔断器。这是在带电的情况下对10千伏线路进行检查维修或更换部件。

  “以往电力线路需要停电才能检修,检修带来的停电会给市民带来不便,给商家带来经济损失。”带电班班长陈文斌说,不停电作业的开展,可保证连续供电,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消除和降低了因停电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

  经过多年探索和尝试,目前不停电作业已经成为运用于凉山配网维护中的一项成熟的技术之一。已经在西昌市、越西县、盐源县、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开展过28处带电作业。

  此外,还将无人机巡检、红外线测温、APP报修、输电线路智能巡视等高科技运用在了配网建设和检修维护中。这些科技手段,还能在配电线路山火防治和隐患排查中发挥大作用,有效监测和排除电路山火隐患。

  开展专项行动 提升供电“最后一公里”质量

  为了让更多人用上可靠供电,解决用电难等问题,凉山供电公司启动了“配网里程碑计划提升专项行动”。6月3日,在凉山州会东县首次召开配网现场工作会。通过配网故障快速查找手册应用及配电自动化建设成果,展示如何提升基础数据及台账管理水平、提升配网故障快速隔离及自愈恢复供电能力等。

  据介绍,2020年6月30日,四川凉山片区的“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将全面竣工投产,届时将推动13个县(市)、38万余人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相关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国家电网在凉山州“三区三州”电网建设投资28亿元,电网建设项目共计682个,计划新建线路12365.21公里、新增容量94.99万千伏安。

  届时,“电灯不亮”、“隔三差五停电”、“用电难”等农村地区常见用电问题也将成为历史。同时,“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建成投运也将大力推动凉山州脱贫攻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凉山州经济腾飞注入不竭动力。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广大贫困群众逐步实现脱贫摘帽,住进了扶贫搬迁新居,从以往的烧柴生活、煤油灯照明进入了家电俱全、温暖明亮的新生活时代,如果没有强大的配网作为支撑,群众对电力的需求就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凝望万家灯火的易地安置新区,凉山供电公司总经理王戈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电网建设和配网管理工作,提升供电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