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民航运输恢复情况如何?6月3日,飞友科技发布《5月民航运行报告》。报告显示,5月,京津冀下调应急响应等级带动商务出行增加,中国内地航线航班执行量平稳上升,平均执行率逾70%。另一方面,受海外疫情及出入境政策限制,中国内地通航国际航班量仍呈疲软态势,平均执行率仅20.3%。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双流机场(CTU)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全球起降架次最多的机场。达拉斯沃尔斯堡、芝加哥奥黑尔、广州白云和深圳宝安分别位列榜单第2-5位。TOP30榜单中,中国18家机场上榜,占比约60%;美国、韩国分别有8家、2家机场上榜,日本和越南各有1家机场上榜。

  此外,统计显示,从我国内地千万级机场恢复情况看,5月份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出港航班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约77%,在内地千万级机场中恢复程度为最高的。除重庆江北机场外,成都双流、三亚凤凰和郑州新郑也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以上。据统计,内地千万级机场中已有32家机场当月出港航班量恢复至去年同期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