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慧琳 摄郭慧琳 摄

  四川在线消息(郭慧琳 记者 魏冯)6月2日,泸州市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市场乱象整治“五大执法行动”动员部署会在泸州市政府全体会议室召开。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分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形势新特点,确定了五大重点领域,分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地沟油专项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成品油经营秩序”和“调味品质量”。

  6月2日起到6月10日,是本次专项行动的动员部署阶段;6月10日起至10月31日,是摸排整治阶段;11月1日至11月15日,则是总结完善阶段。

  其中,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保护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和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为重点,聚焦商贸流通、电商平台等重点环节,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营造有序竞争和创新发展的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旭刚表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除严厉查处商标侵权、专利领域违法行为外,还要开展泸酒品牌保护行动。具体来说,以泸州市知名白酒企业品牌保护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严厉查处侵犯酒类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严查假冒“泸酒”品牌注册商标专用权、突出打击 “擦边球”、侵权假冒、制假售假、市场混淆等违法行为,严查生产假、仿冒酒瓶、酒盖的违法行为。

  泸州市副市长熊启权在会上表示,泸州要结合近年全市案件查处和投诉举报情况,建立重点市场主体名录。健全案源搜集摸排机制,完善线上排查、源头追溯、协同查处机制,提高案件线索的发现、识别能力,推进线上线下结合、产供销一体化执法,全链条查处侵权假冒、违法制售“地沟油”“两超一非”等违法行为。

  同时,坚持“办大案、办要案、办铁案”的工作目标,要通过这次专项行动,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个行业、警醒一些行为、建好一套制度的效果。树立执法权威,打造执法品牌。

  熊启权还表示,泸州要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全方位报道,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积极发动群众、企业职工举报身边的违法线索,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拓宽线索搜集渠道。公开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力,营造不敢违法、不想违法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