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从即日起,成都机动车车辆检验可在网上预约办理,选定办理时间后,到现场直接走“绿色通道”,方便快捷。6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获悉,为持续深化公安车管“放管服”改革,成都从即日起在全市推广车辆检验“预约办”新举措,除新车、转入车、大中型汽车、摩托车以外的所有在用车辆,可通过成都交管微信“蓉e行”公众号、交管12123等平台预约办理检验业务,即可享受优先办、快捷办、专人办。

  方便快捷:

  网上预约走绿色通道 1小时内就能办完

  “升级后的预约检车流程更加简便快捷,车主自主预约检车,进入平台预约页面后,仅需选择已绑定的车辆、选择预约时间/办理地点(检测站)、确认预约信息三步操作,就能快捷完成预约。”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检验科民警廖明清介绍,全市安检机构增加“预约办”专用检车通道,车主按照约定时间前往检车的(可以提前或推后半小时入场),将由专人引导通过闸机进入预约车道,全程以“绿色通道”模式优先、快速检验车辆,并在业务大厅增设“预约办”专用窗口,优先办理业务。“目前根据测试,车辆从入闸机到领取合格标志,只需45分钟至1小时,比以往节省了很多时间”。

  此外,预约检车模式更具人性化,在自主预约基础上,推出全新的代理预约。根据需要,个人及公司车辆均可由代理人预约检车。

  办理渠道:

  3条渠道可“预约办” 取消电话等预约方式

  哪些车辆可以享受“预约办”呢?据了解,目前除新车、转入车、大中型汽车、摩托车以外的所有在用车辆,可实现车辆检验“预约办”。

  目前,成都市的车主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预约检车:一是交管微信“蓉e行”公众号平台新上线的“车辆及驾驶人业务”栏目;二是“交管12123”APP内的机动车检验预约功能;三是安检机构自建的微信公众号预约系统。

  同时,全面取消“电话预约”“短信预约”“QQ预约”等其他预约方式和渠道。

  特别提醒:

  预约时间有限制 若无法前往请及时取消

  民警特别提醒,预约检车能提前申请7日内预约(非工作日和特殊情况除外)。同时,“蓉e行”及安检机构自建的微信公众号当天只能预约四小时后检车,且每个个人用户每一时段内只能预约办理一辆车;“交管12123”APP只能预约次日检车。

  “对一天之内有2次预约成功后不到站检车或一个月内有3次预约成功后不到站检车的账号,系统自动将此电话或微信号纳入黑名单三个月。”民警说,因此市民需按照预约时段到达,若无法及时到达请及时取消。

  (成都市交管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