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6月12日,四川省体育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四川省体育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中提到,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具体赛事特点,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审慎有序推进;按照“一赛事一方案”的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有序恢复体育赛事。

  《指导意见》根据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三个方面对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进行了说明。

  群众体育方面,《指导意见》要求,采取预约、限流、开展线上健身服务等方式,有序推动各类体育场所开放服务,切实发挥公共体育设施效能。并且在全面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各地可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非身体接触类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同时,要加强线上科学健身指导、体育健身服务等推广普及工作,助推全民健康。

  竞技体育方面,可结合项目特点,各市(州)小范围的竞技项目赛事活动,报当地防疫部门批准后可审慎举办。全国性、国际性赛事和活动,按照国家和国际官方组织(中心或协会)相关规定开展比赛。中甲联赛、CBA联赛按照体育总局、体育总局相关单位或全国单项协会相关规定积极组织参赛和办赛。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申办以上赛事均须提前报当地防疫部门批准,不过全省性跨区域的单项及综合性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暂缓举办。

  而青少年体育赛事方面的要求则更为严格,《指导意见》表示,对经防疫部门批准可举办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举办单位要压缩比赛规模,缩短比赛时间,严格控制运动员、教练员、领队、裁判员、大会工作人员等参赛人数,实行封闭管理、统一食宿,在学校学生公寓每个房间入住人员不超过4人。参赛单位要严格掌控参赛人员近14天以来的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凡近14天以来有境外人员接触史、有发热症状的人员一律不得到赛区。

  不过让业余足球爱好者、业余篮球爱好者欣喜的是,《指导意见》明确表示,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前提下,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四川男子篮球联赛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可以有序恢复举办。

  业内人士认为,《指导意见》为推进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也意味着马拉松等人群聚集的赛事活动还不能恢复,但足球、篮球等体育赛事,在单独制定赛事恢复方案,经审核评估后有望重启。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赛事和活动的恢复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各单位要大力推广“云健身”,继续通过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和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