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是全国第13个“信用记录关爱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截至2019年12月末,四川省已收录6791.56万自然人,217.56万家企业和其他组织机构信息资料,分别较2018年末增加2.9%、15.5%。据了解,对于不少人关心的水电气等生活缴费信息,以及个人纳税信息,人行成都分行证实暂未录入征信系统。

  1-5月

  个人征信查询单日最高2.3万笔

  今年1月19日起,二代征信系统逐步实现面向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征信增值服务。目前,二代征信系统已具备了全流程对外服务能力,顺利实现整体切换上线运行。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1-5月,四川辖内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查询个人报告132.2万次,企业报告3.7万次。据介绍,个人征信查询笔数的单日最高量为2.3万笔,企业征信查询单日最高为751笔。

  上述负责人指出,从最近三年数据看,个人征信查询量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主要是因为征信报告运用场景不断增加,被广泛运用于信贷、商业交易、出国签证办理、任职调查等领域。企业征信查询量近年来较为平稳。

  新版报告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

  采访中,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1月启动的新版个人信用报告,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有变化:

  一是增加“共同借款”信息。如房贷记录会在夫妻双方(或其他共同借款人)的信用报告中同时展示;

  二是增加个人对企业的“担保”信息或其他连带责任信息,更全面展示个人或有负债状况;

  三是增加循环贷款展示方式,用以展示循环授权贷款,类似于信用卡的展示方式;

  四是逐月展示最近五年的还款状态和逾期金额;

  五是个人基本信息中增加了就业状况、国籍、电子邮箱、单位性质等,手机号码、居住信息、单位信息调整为最多显示5条。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新版个人信用报告启用后,“以卡养卡”、“上午离婚下午买房”、“通过销户洗白‘黑历史’”等行为都将得到抑制。

  据信用中国介绍,新版报告增加了“还款金额”,并展示“最近半年月均应还款额”,以前那种“拆东墙补西墙”的以卡养卡行为将得到抑制。

  同时,旧版报告还款记录为2年,逾期记录为5年,且已销户的都不会显示还款记录。有人在发生严重违约后,通过销户来“洗白”征信报告。而新版报告对还款和逾期记录都统一到5年,即便销户,也有还款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