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随着四川省气象台6月17日下午宣布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今天(18日)一早,阳光和彩霞闯入很多四川人的视野四川,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降雨过程趋于结束。

  从6月15日晚开始,四川省气象台今年首次连续两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四川省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此次暴雨过程的最强降雨时段为6月16日20时-17日08时,由此带来全省的气温明显下降,盆地东部达州、广安、南充,南部泸州、宜宾,资阳等地气温均给回到25℃以下。

  其中,第一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的强降雨过程,主要降雨集中在盆地西北部的绵阳、德阳、广元及中部内江、遂宁。广元市剑阁县大暴雨(109.4毫米);广元市、苍溪县,绵阳的梓潼县、三台县、内江市、德阳的中江县、遂宁的射洪县均出现暴雨(大于50毫米)。

6月15日8时至16日8时四川省降雨实况6月15日8时至16日8时四川省降雨实况

  第二次(16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降雨主要出现在成都、广元、南充,巴中、内江、遂宁、泸州、宜宾、自贡,共计16个站监测到暴雨,巴中市南江县、遂宁市射洪县出现大暴雨(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在巴中通江长坪站点,为特大暴雨312.3mm。

6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四川省降雨实况6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四川省降雨实况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广元,内江,遂宁部分县市连续两天出现持续性的暴雨灾害。

  此次强降雨天气过后,雨水会稍事休息。四川省气象台预计:

  今天(18日)白天,雅安市大部和乐山、宜宾、泸州3市南部小雨转阴天间多云,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天;川西高原多云间阴天有分散的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攀枝花市部分地方和凉山州南部及西部的局部地方有中雨。

  今天晚上,盆地各市以多云天气为主;甘孜州部分地方和阿坝州北部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甘孜州西北部的局部地方有中雨,阿坝州其余地方多云;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南部的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24小时内,盆地最高气温29~31℃,最低气温20~22℃。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接下来两天,全省不会有大面积强降雨出现,但川西高原雨日较多,普遍小到中雨,部分地方中大雨,局部暴雨。气象专家提醒,由于高原地区地理环境的原因,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因长时间降雨天气而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注意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