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近日,关于个人防护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就此,省疾控中心专家就这些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要在流动水下洗手

  1、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

  2、可选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或醇类复配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3、可直接用75%乙醇擦拭双手,若无消毒剂也可用有效的消毒湿巾擦拭双手。

  在空旷通风场所不需要戴口罩

  1、在中低风险地区空旷且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需要佩戴口罩;

  2、在疫情高风险地区空旷且通风场所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颗粒物防护口罩;

  3、有疑似症状到医院就诊时,需佩戴不含呼气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4、有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

  5、年龄绩效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打喷嚏要掩住口鼻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衣服或纸巾,掩住口鼻。使用后的纸巾应丢到垃圾桶。咳嗽或打喷嚏后,应尽快用流水清洗双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如无清洁双手条件,不可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等。

  蔬菜可以放心食用

  蔬菜可以放心食用。这个肉类制品可以吃,只是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在日常处理、烹饪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安全,包括食品处理前后彻底洗手、生熟案板分开、食物和水彻底加热煮熟、不吃生食(刺身、沙拉等)。

  再就是人们在外就餐,有这个聚餐行为时,一定要推行这个公筷公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