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元电梯加装已毕各单元电梯加装已毕

  “高兴得很!”住在成都新秀花园18栋3单元的刘小平每每看到门前的施工围栏,都会长舒一口气。为“安电梯”这件事儿,他所在的单元从动员住户、到协商沟通,再到最终“无人反对”,正式签字安装,整个过程持续了接近一年。

  与许多城市不同的是,成都的现行政策中,旧楼加装电梯除了要求“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还提出了“其他业主无异议”的规定。也就是说,要充分保障到每一位业主的意见与权益。

  这与今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条文规定正相适应,但这也不可避免地增大了政策推行的难度。

  一次成功的经验

  仅一周!78户住户 100%签下同意书

  在双流区藏卫路北一段,远远就能看到道路一侧有一栋“造型特殊”的六层小楼。这栋老式楼房是甘孜州公安局驻双流干休所的宿舍楼。现在,这栋楼正面立着六根玻璃立柱,璃立柱内是崭新的、安装在6个单元前的外挂式电梯。

  小区业委会主任张静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加装电梯得到了6个单元78户住户的同意,同意率为100%。

  张静说,与许多其他小区一样,这里也曾遇到过一、二楼的住户持反对意见的情况。“有些一住户会觉得安装电梯影响到了自家的采光。尽管如此,我们解决他们的顾虑,前后仅花了不到一周时间。”

  “原本小区单元口有脏乱差的情况,花坛凌乱,树枝也杂乱。”张静介绍,通过与一、二楼业主的沟通,小区进行了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改,不仅将单元口的绿化重新整理,还承诺定期修剪遮挡光线的高枝。

  这不仅让一二楼的住户们觉得自己的利益得到了维护,更重要的是,“他们被充分尊重”。不到一周时间,78户住户齐齐整整地签字同意安装电梯。

  “后来在正式安装电梯的时候,通过科学测量和评估,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住户家中采光的影响,还将电梯的位置向原计划位置的后方移动了1.5米。”在张静看来,成都坚持“其他业主无异议”的政策看似严苛,“实际上,是尊重所有人,对每一位居民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