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交流会

  人大代表、政府部门、社区、企业……

  大家一起来想办法、提意见

  2020年,成都市政府将“中心城区(‘11+2’区)增设150台电梯”任务纳入了民生目标。来自成都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成都全市已经取得使用登记证投入运行的电梯有112台,正在施工的有203台。也就是说,未到年中,成都的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了超过三分之二。

  “但我们还是需要更加大力度去推进,尤其是要进一步化解和克服电梯增设的矛盾和困难。”成都市住建局物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18日,6名一直聚焦“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政策”的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住建局物管处的工作人员、多名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电梯企业代表,在双流区的东升街道参加了一场交流会。

  自从2018年政策启动以来,这样的交流会总会定期召开。18日的会上,大家聚焦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在“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的前提下,柔性化解居民矛盾。

  “其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是方便居民的举措,也是社区治理的重要举措。”成都市人大代表孙玉凤如是说。

  而成都市人大代表翁杰则建议,小区在协商的过程中,一、二楼业主的意见要充分考虑,并给予其一定的权益保障,避免双方僵持、互不相让。

  事实上,国内有的城市采取的是“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即可实施加装电梯”的方案,亦有城市采取“一票否决权”。但成都的政策相对更有特点,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方能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18日下午,这场交流会“移师”新秀花园小区,适逢电梯安装。3单元住户刘小平告诉大家,自己所在的单元一共10户人,7户同意安装,2楼的两户及5楼的一户在充分沟通后,“没再否决,表示无异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