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陈章采

  6月23日清晨,四川省荣县双石镇养鱼专业户程明富冒着濛濛细雨,来到位于玉河村的鱼塘边。细雨在水面上激起无数涟漪,但他无心欣赏这幅美景,目光在水面上搜寻:“一条、两条、三条……。哎!”

  这是荣县双石镇发生“6.09输卤管爆管”的第14天。从6月13日起,这片20多亩水域面积的鱼塘里,每天都要打捞死鱼几百斤。

  迄止6月22日,总共打捞起死鱼3000多斤。

 漂浮的死鱼 漂浮的死鱼

  A

  输卤管爆管盐卤污染鱼塘

  自贡素有“千年盐都”的美誉。盐卤是深藏在自贡地区的丰富资源。四川久大制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久大”)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井矿盐生产企业。

  三根粗大的盐卤水输送管道构成盐卤输送线,从荣县长山镇穿越七八十公里,把长山盐矿从地下采集的盐卤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位于自贡市区的四川久大制盐车间。

  四川久大自贡制盐区卤水生产部环保管理人员李吉怀提供的情况显示,6月9日下午15时40分,输卤C管(¢377埋地管)在荣县望佳小学后面发生爆管。6月10日凌晨4点30分处理完成,并恢复C管生产。

  为控制污染范围,减小污染损失,长山盐矿组织人员将管内余水全部堵截在公路边高笋大田以上的三口田内,准备于6月10日上午8时起用罐车拖走。但当天发现大田缺口被人为扒开,致使污水流入鱼塘,造成水体污染和鱼类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