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 记者田之路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龙泉法院获悉了一起非法集资案,“送鸡蛋”“送月饼”套路可谓是再熟悉不过了。而贪图小便宜的受害者,为了蝇头小利,被骗数万元。

  2018年7月底,刘某、王某强、秦某共谋使用假名字,通过冒充成都市新都区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集资诈骗。三人伪造了公司营业执照、公章,租用龙泉驿区某写字楼作为办公室以公司投资新建厂房需要资金为由,通过打电话、开推介会、抽奖等手段向社会公开宣传该项目进行非法集资诈骗。因人手不够,刘某随后联系被告人查某娟,明确告知查某娟工作内容为上述诈骗行为,查某娟随后按照上述手段同刘某等人一起进行集资诈骗活动。

  2018年10月,因投资三个月期限的投资款到期,需要返还被害人本金,刘某等人将赃款分赃后逃匿。

  经查,从2018年7月至10月期间,本案涉案报案群众共计41人(次),涉案投资金额共计623,900元。

  龙泉驿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四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五年二个月不等,并分别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本案的集资诈骗专挑老年人下手,共骗取39名老年人,诈骗金额62万余元。龙泉法院法官认为,被告人利用老年人辨识能力较弱及贪图小便宜的心理,采用请老年人吃饭、讲课、免费发放月饼、鸡蛋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通过宣讲会,宣传单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以高额回报利息鼓动老年人投资赚钱,获取非法利益。

  龙泉驿法院对四名被告人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严厉打击此类犯罪,同时告诫各位老年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不存在不劳而获的高利息、高回报的好事,不要因为贪一时的小便宜而陷入更大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