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持续追捕18年

  终在云南昆明发现他

  2002年案发后,警方也从未放弃对刘某的追捕。2011年全国清网行动,民警远赴西昌、云南等地开展秘密侦察;2012年,有消息显示刘某偷渡到缅甸,民警又来到边境开展工作。与此同时,民警也不断对刘某亲属做宣法教育,希望通过他们劝返刘某。

  2020年4月,警方经过线索摸排,发现有云南昆明有个叫杨某的鱼贩,通过侦查和大数据比对甄别,杨某与在逃18年的刘某个人信息高度重合。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得,“杨某”居住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靠卖鱼维持生计。

  6月下旬,井研县公安局命案追逃小组民警远赴昆明,准备对其实施抓捕。

民警在云南昆明将刘某顺利抓获民警在云南昆明将刘某顺利抓获

  千里追捕守株待兔

  将正在卖鱼的他抓住

  “‘杨某’住的地方几乎都是外地人,人口流动性很大,并且小巷子多。‘杨某’住在2楼,楼上楼下都有人居住,进入楼道还需要刷卡打开门禁。如果强行破坏门禁,难免会惊动他,让他提前逃跑。倘若把逼他急了,他甚至有可能会挟持百姓作为人质。因此,破门强攻的方法不可取。”民警介绍,后来,他们得知“杨某”有一辆三轮摩托车,常常停放在一农贸市场外,便决定守株待兔,在农贸市场外动手。

  在昆明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蹲守3天后,6月24日,民警顺利地正在卖鱼的“杨某”控制住。

  在听到民警操着井研口音时,“杨某”也痛快地承认了,他就是逃亡18年的刘某。他对民警说,面对受害人家属,他只能说一句“对不起”,但一句“对不起”又能代表什么呢?并不能弥补给受害人家属带来了悲痛。

  目前,刘某已经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