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了颗,泯泯甜,好吃!”昨日(7月4日)下午,尝了一颗邻居免费送的李子后,家住成都富临·城南国际成都A区的汪先生发朋友圈分享感受。他说自己当时被触动了,“现在的小区人员流动比较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被拉开了。”邻居这样的行为,让他觉得,“小时候的那种感觉回来了。”

  ↑汪先生发的朋友圈

  7月4日下午,一个平常的周六,下班回家的汪先生在经过小区单元楼下时,发现有邻居正围在一楼住户门口谈论着什么。凑近一看,他发现桌子上放着一篮新鲜、熟透的李子,而在桌子一旁,挂着一块儿纸板,纸板上写着:朋友家的李子,好吃的蜂蜜李、清脆李,免费分享给邻居。纸板上还备注道:“已经洗过啦,免费尝!”

  邻居们拿起李子品尝,谈论着很甜很好吃,汪先生也拿起一颗塞进嘴里。

  ↑邻居赠送李子让大家免费品尝,并写有温馨提示

  汪先生说,这样的一幕,让他有些莫名感动。他告诉记者,他很怀念小时候的邻里关系,“楼上楼下大家都认识,和邻居间相互串门,每一家人有什么事儿,大家都知道,那种感觉很亲切。”而现在,由于小区较大,人员流动也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无限拉大,“有时就算住对门儿,也会住几年都不知道邻居是干什么的,或者说家里有几口人等。”

  他说,昨天看到这一块纸板后,就猛然觉得,“小时候那种感觉回来了。”

  免费赠送李子的邻居是谁?今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找到了一楼这位名叫李丹的好心邻居。

  说起赠李子吃让邻居们很感动,李丹直言很惊讶,“我就只是单纯地想分享啊。”

  她告诉记者,李子是朋友前两天从四川茂县寄过来的,由于有四五斤,自己吃不完,送了一些给认识的邻居之后,就把李子洗好放在路口给路过的邻居尝一下。

  她说,李子是昨天午饭过后放的,为了不让大家感到拘束,她放了之后就回屋去了。

  等到晚上出来收篮子时,李子已没有了。

  ↑赠送李子让大家品尝的邻居李丹

  在后来的聊天中,记者了解到,李丹不是成都本地人,她来自扬州。几年前去西藏在成都中转时,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并在2018年来成都定居。在疫情前,她和朋友一起做旅游行业,当时的工作室在临街的铺面,她告诉记者,那时她们也会把水壶和纸杯放在店铺门口,让路过的人免费喝水解渴。疫情之后,工作室换到了小区内,她和朋友平时会做美食与邻居分享。

  她说,“人还是喜欢温暖的东西的。”之后有好吃的,还会继续跟大家分享。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