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正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7月6日凌晨4时53分,四川小金县宅垄镇元营村城隍庙沟(原新格乡元营村)吉峰沙场发生山洪引发泥石流灾害,接到报警后,小金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甲歌立即带队赶往现场救援。截至记者发稿时,泥石流已造成4人失联。6日下午5点,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一直在现场的宅隆派出所所长代洪得知,经过救援搜寻,其中3人已经找到,都已无生命迹象,另1名失踪者还在搜寻中。

  民警急奔现场 指示报警人手机电筒“导航”

  通过电话联系,记者从代洪那里了解了这起泥石流灾情发生最开始的一些细节。

  “我们是凌晨接的警,开始没意识到泥石流那么严重。”代洪立即先指派社区民警赶赴现场。通过电话进一步联系得知,泥石流还在倾泻,有居民的房子被冲垮了,估计有人员伤亡。听到这个消息,代洪立即把全所11名警员全部派往事发第一现场。

  报警人是一个正在读高二年级的男孩彭某,因为是周末,就在该村的一个亲戚家玩耍并住宿,凌晨时分突发泥石流,彭某从屋里逃了出来。

  在赶往现场途中,民警袁满一直和彭某保持电话联系,因为当时天色还未完全亮,电话中,民警一方面让他爬到高处,注意自身安全,快到现场的时候,又告诉他:“你现在站在楼顶去把手机电筒打开,向宅垄镇政府方向晃动,好让我们知道你们发生的位置。”彭某电话中说:“感谢您们,我站在这里不动,请你们也多注意安全啊!”

  袁满挂掉电话后,很快就看见报案人彭某的手机光具体位置,后与镇政府马镇长及村民通过垫木板的方式开展搭救,在将彭某成功解救后。

  被困老人死死抱着树 等来救援人员的及时救助

  民警到场后,立即和其他救援力量一起展开营救。通过排查发现,村民柯洪星家的房檐下面有两个老人,两人都叫杨绍玉,因为泥石流冲垮房子,他们都受了伤,死死抱着树等待救援。

  民警发现她们后,立即问:“老奶奶你没事吧,暂时不要动,我们马上前来背你!”老奶奶带着哭腔说:“这么几十年了,我们这里都没有发生过这么严重的泥石流,求求你们帮帮忙啊!”, “老人家放心,我们来了,再坚持一会儿!”

  随即民警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民兵,通过传送的方式齐心协力将两个老人送到安全地方,进行简单安抚后,由救护车送往医院,目前两人已转院到州人民医院进一步救治。代洪告诉记者,全所民警和其他救援力量目前仍在现场开展救援工作,一定要搜寻出所有的失踪人员后才会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