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革 张磊 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王祥龙

  7月23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获悉,因公牺牲的原德阳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支队长徐聪,被公安部追记为一等功。2019年10月21日,徐聪在安保现场督察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4岁。从警23年,徐聪多次立功受奖。2005年8月,他曾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徐聪(右3)在安保督察中。徐聪(右3)在安保督察中。

  2002年2月,徐聪被查出患鼻咽癌。此后,他与病魔鏖战17年,体重从没超过100斤。在同事的印象里,他上班来得最早,下班走得最晚。有时加班实在太晚,就干脆睡在办公室。在家人的记忆里,参加工作20多年来,徐聪只在家过了两三个春节。

  徐聪曾这样看待督察工作:“千里之提溃于蚁穴。督察工作就要像啄木鸟一样,要善于发现队伍中的漏洞,及时查漏补缺,治病救人。”

  对督察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徐聪敢于当场进行查纠,将典型事例制成光碟进行曝光。被曝光的对象中,有好几个都是与他同期入警的战友、同学。被他督察过的40余个基层单位、90余人对问题进行了整改,由“后进”变成“先进”。对事不对人的徐聪在病危期间,很多被他查纠过的民警,都前去看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