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未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摄影报道

  “我查到自己的成绩,比预估高了20多分,很惊讶很开心!”7月23日晚,就读于四川自贡荣县职教中心烹饪专业的唐爱明得知自己的成绩时,激动不已。

  此次唐爱明参加的2020年普通高考对口招生考试,具体成绩为语文101分,数学113分,英语86分(英语总分100分),综合301分。

  这名刚满18岁的男孩,心仪的大学是四川旅游学院,而他的分数比四川旅游学院的录取分数线高了100多分,专业也将和他在职教学的烹饪专业基本一致。“以后就想当一名教师,让更多的职教学生吸取我的经验与教训,走向更高的舞台。”唐爱明说。

  回想读书路,唐爱明经历了很多坎坷。2016年,因为中考203分,唐爱明无缘进入普通高中学习。唐爱明的父母都是农民,深知读书才能有出路的他们,便毅然将唐爱明送到荣县职教中心学习。但当时并不爱学习的唐爱明在进校后,并没把学习放在心上,一心只想外出打工挣钱,就读不久后,他就辍学外出打工。

  辍学期间,荣县职教中心的老师多次联系唐爱明和他的父母,希望能劝他回来读书。经过在社会上打工的经历,唐爱明也渐渐明白生活的不易,2017年他又重新回到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