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大雨让城市浸泡,我也会送你一艘方舟

  ——致敬防汛一线奔走的甜城最美格格们

  因为付出、因为勇敢,这座城市才会安宁,才充满自信。

  当风雨袭来,在甜城大地的每个角落,有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格格”,他们迎着风雨,无惧艰险,坚定守护着每一寸甜城热土。他们用勇敢、担当、奉献,筑起爱心堤坝,让风雨变得温情;他们用辛劳和汗水兑现了曾经许下的诺言:我们是甜城网格员,我们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而不懈奋斗!

  [隆昌市·7月17日凌晨3:00]

  古宇路30号居民反映,因连续暴雨,小区内积水严重,且水位不断上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网格员邓道芳、薛正兰收到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经察看小区多处排水沟堵水、低洼地段积水倒灌,积水严重难排,水位不断上升,需立即打开泄洪闸进行排水。邓道芳、薛正兰立即将情况上报社区和有关部门,同时逐户敲门通知低层住户有序撤离,并用小喇叭通知居民将车辆移到安全位置。经过三个小时的排水抢险,小区内积水退去,隐患排除。

  [经开区7月22日上午11:30]

  苏家桥社区网格员在开展汛期安全大排查时,发现祥和港都居民楼外堡坎裂缝加重,雨水灌注堡坎右面存在底壳下陷,一旦泥土垮塌后,后果将不堪设想。网格员当即同物管人员在堡坎周围拉起警戒线,设立警示牌,提醒居民注意安全。同时,叮嘱物管保安人员加强24小时巡查,做好应急准备。随后,网格员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社区,经过社区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商讨制定应急预案紧急排危,最终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东兴区7月24日下午2:30]

  “现在正值雨季,请大家紧绷安全弦,保护自身安全……”7月24日,在市中区河坝街160号,黄勇正与其他网格员一起,向临河住户宣传防汛减灾知识。随后又前往甜城湖沿岸,观察河流水量,排查河道隐患。每年5月至9月汛期,黄勇与其他网格员坚守在岗位上,对网格内危旧房屋、低洼易涝带、沟渠、施工点等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威远县7月25日下午7:10]

  威远县山王镇老明槽社区网格员刘兴春按照防汛安排全力做好所负责社区群众房屋周围隐患排查和水沟疏通工作的同时,她将工作重点放在了社区独居老人身上。晚饭后,她第一时间来到社区陈淑华老人居住的房屋,陈淑华老人一人独居,行动不便,而且他的房屋位置较低,落叶泥沙常常堵起排水沟,一下雨水就漫进屋子里,给老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帮老人清理完屋后的排水沟后,刘兴春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存在老人手机上,并反复嘱有什么问题要及时给自己打电话。忙完之后,她又赶往下一户老人家中。

  [东兴区7月26日晚上10:15]

  网格员尧丽巡逻至东兴区双桥镇佘嘴村地界加油站往内江方向第一个弯道处,发现一棵直径约20公分的大树由于近期暴风雨袭击倒在公路上,散乱的树枝遮挡了三分之二的公路。该路段地处弯道,而且没有路灯,晚上可视范围有限,随时有可能出现车辆追尾的情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尧丽立即向政府防汛值班室报告了相关情况,同时利用手机电筒引导过往车辆安全通过。在道路应急救援人员到来后,尧丽协助救援队设立安全警示牌,清理横在路面的树干,直到凌晨一点,路面清理完毕,道路恢复安全畅通。

  温暖汇聚,方显大爱。

  当风雨袭来,甜城大地上3000余名网格员义无反顾,勇闯防汛一线,他们“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全力做到不漏一处死角、不留一处隐患。他们心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荣辱与共,砥砺前行,践行初心使命。他们是最美的格格,他们是甜城大地平安幸福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