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去年以来对广汉联合遗址的发掘成果。这个距离三星堆古城遗址约8公里的联合遗址,涵盖了近5000年来连续不间断的区域发展史,堪称成都平原通史型遗址,对于揭示区域考古学文化面貌、建立完整的区域考古学文化发展序列以及研究古蜀文明的起源、发展、演变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在该遗址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件阴线刻“龙凤”纹盘,距今约有3000多年,红星新闻曾做报道:三星堆周边联合遗址首次出土龙凤纹盘:再现成都平原5000年发展史。考古人员认为,这是当时那个时期罕见的精品之作,而这种龙凤环绕的布局图案,应该也是首次发现。

  不过,对于这个纹盘,也有学者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他们认为器物上的图案不是“龙凤”,或许应是“虎凤”……

三星堆周边联合遗址出土的龙凤纹盘三星堆周边联合遗址出土的龙凤纹盘

  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

  龙的形象十分成熟,有爪也有角

  “是这一时期罕见的精品之作。”四川广汉联合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辛中华认为,龙凤纹盘中龙的形象十分成熟,“很飘逸,有爪也有角。”而细看之后,他们注意到,这条龙还喷着火,这种龙凤环绕的布局图案,应该是首次发现。另一方面,其中凤鸟的图案,与三星堆出图的青铜器上的凤鸟相似,“早期的凤的形象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