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松

  记者8月1日从四川高速公安四分局获悉,7月29日,一辆小型越野汽车在成雅高速行驶时,因错过路口,紧急刹车、随意变更车道酿成事故。

  当日14时30分许,芶某驾驶一辆黑色小型越野汽车行驶至G05京昆高速公路1917Km+300m路段处(新店枢纽附近)时,发现马上就要错过路口,心急之下紧急制动,突然变更车道,此时,陈某驾驶一辆轻型仓栅式货车从后方驶来,因刹车不及撞上正在变更车道的黑色越野汽车。

  民警在调查事故时,查看了芶某的行车记录仪视频,发现芶某在发生事故前的几分钟内一直行驶在小客车道,并且存在接打电话的嫌疑。根据行车记录仪记录的音频,发现芶某在驾车过程中其实有使用导航,并且导航语音提示:“您即将进入实线,请驶入右侧车道”, 在事故发生前,导航反复提示“驶入右侧车道”。但芶直至驶入路口实线区域快错过路口时,才紧急刹车变更车道,导致后方车辆刹车不及与其车辆发生碰撞。

  民警在对此事故进行责任认定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认定芶某负此次事故全部责任,并按照“变更车道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和“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对芶某进行了驾驶证记3分、罚款300元的处罚。

  高速公安提示:高速公路行车,要提前观察路标,以免错过路口。如已错过路口,要继续行驶至下一出口,切勿强行变更车道,以免发生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