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如何“逼疯”一个四川人?或许一个问题就够了:今年夏天,四川热不热?

  热,或不热,看似很容易的回答,但足以四川人纠结许久——刚刚吐槽在大暑、三伏被冷到,转身成都的最高气温就破了纪录。

  是的,在这个“气温坐过山车”的七月,四川人“精分”并惬意着,四川省气候中心用数据记录了下来。

  气温偏低VS破最高温纪录

  7月全省平均气温23.3℃,较常年略偏低0.3℃。

  盆地区、阿坝州东部、甘孜州东南部气温普遍偏低,其中盆东北、盆中和盆南局部偏低1℃以上。

  全省的高温也少。7月全省日最高气温≥35℃的平均天数1.8天,比常年均值偏少0.3天。

  然而,气温不高则已,一高惊人。

  7月26、27两天,盆地有79个站出现高温天气,珙县27日最高气温达40.6℃,

  珙县、眉山东坡、马边、彭山、龙泉驿、青神、双流、新津、温江、崇州、郫县、邛崃、名山、大邑 、都江堰15站最高气温打破了本站7月最高温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