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治报记者 周夕又

  3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在“奋进3号”行动中,市公安局党委针对进入夏季全市部分区域盗窃电动自行车等街面犯罪警情呈现的季节性特点,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严打严控盗窃电动自行车单元行动,对盗窃电动自行车等“小案”发起凌厉攻势。

  单元行动以来,全市共抓获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运、改、销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50余人,捣毁收赃窝点13个,破获案件640余起,追缴被盗电动自行车200余台、二手交易市场收缴疑似电动自行车300余台,收缴作案汽车12台、涉案资金240余万元。经专项打击,7月全市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环比下降19.3%,同比下降10%。

  据悉,成都市公安局通过建立两级工作专班,集中攻坚打击,专门组建多警种合成攻坚工作专班,对重大团伙性、跨区域性案件组织开展专案攻坚,对各区(市)县局专项打击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各区(市)县局由刑警大队牵头,组成合成工作专班,集中警力和手段资源,对团伙系列案件开展集中专案打击;派出所办案队负责对辖区一般性现案开展打击。

  强化情报导侦机制,实施精准打击,专项行动中,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建立每日研判机制,对全市发生的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进行每日逐案过筛研判,并依托大数据研判和传统情报摸排手段开展串并研判,先后生成了一批团伙性、系列性情报线索和链条性情报线索进行精准打击。

  严格落实依法严惩,有力震慑犯罪,坚持依法严惩,强化深挖细查,采取刑事、行政多措并举的方式,对为盗窃电动自行车活动提供改装、销赃等便利条件的,依法以共同犯罪等方式实施打击。对涉及的黑灰产业、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实施打击治理,从源头上铲除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滋生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