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计思敏

  成都市悄然调整摇号买房流程。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四川省成都市住建局官网获悉,成都市7月27日后取得预/现售证的10个楼盘项目均调整了摇号买房流程。购房流程均由“网上登记→初核→摇号→复核→选房”的顺序调整为了“网上登记→初核→复核→摇号→选房”。

  这意味着成都“摇号选房流程”从“先摇号后复核”恢复至疫情前的“先复核后摇号”。

  “先摇号后复核”的购房流程调整自今年3月。按照成都市住建局今年5月份的回应,在疫情期间,为方便购房群众尽快选购商品住房,成都市商品房项目根据报名登记人数情况确定不同的开盘销售方式(例如自行组织摇号排序选房、公证摇号排序选房等),对于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方式销售时资格审核的问题,按照购房登记平台系统初核—公证摇号—资格复核—按序选房的方式进行。

  成都市住建局认为,按照上述程序,不具备购房资格的购房家庭无法参与选房,就同一项目而言,具备选房资格的人数并无变化,不影响具备购房资格的购房家庭选房。

  不过,此举也引来不少成都市刚需客户的质疑。网站“问政四川”平台上,不少购房者指出,“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购买新建住房实行先摇号后审核的方式来的,就我报名的项目来看很多摇号中签的人群中,有很多人在复核阶段都不通过,这些不满足报名条件的购房人严重拉低了中签率,导致我们想买房的一直买不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