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8月4日,中国气象局举行8月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在会上表示,未来十天(8月5-14日),江南、四川盆地东部及新疆等地将出现4~8天日最高气温在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9~40℃。

  7月,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高温日数普遍有10~2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17天。华南区域平均高温日数12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高温极端性强,华南有40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其中12站突破当地历史极值。7月下旬后期,四川盆地高温的极端性也很强,有25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其中10站突破当地历史极值。

  东北大部、华南中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9成,气温偏高1~4℃,出现气象干旱并迅速发展。7月31日监测显示,吉林中南部、辽宁大部、福建南部、广东大部、广西南部、海南大部等地有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局地特旱。

  预计8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南部等地气温偏高1~2℃。

  赵志强表示,8月全国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及时采取防暑降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