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近日,四川甘孜德格警方连续破获2起非法猎杀野生动物案件;案件涉及珍贵、濒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等,经初步估价涉案价值高达70余万元。

  深山惊现野生动物尸体

  多地警方合成作战抓获5人

  今年8月1日,民警在工作中接到线索称,竹庆镇协庆村嘎多山上发现被猎杀的野生动物尸体,疑似人为非法捕猎,数量惊人。

  接到线索后,德格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过连续两天入林侦查,专案组民警在协庆村嘎多山上发现被猎杀疑似马麝尸体17只、马鹿尸体2只、狐狸尸体1只;已安装钢丝套(捕猎工具)200余个,还未安装的钢丝套60余个,并在现场提取若干物证。

  经过前期侦查,从现场提取的证据中德格警方获得4名理塘籍嫌疑人的作案信息,并锁定追踪。

  然而,4名嫌疑人此时已经逃匿到千里之外,对于德格警方的抓捕收网造成一定的困难。

  8月10日,多地警方跨区域联动,将藏匿中的4名嫌疑人先后挡获。

  另外,通过线索摸排,德格警方还抓获了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犯罪嫌疑人马某(男、58岁、甘肃广河县人)。至此,所有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路程累计近4000公里

  嫌疑人半月内4次驱车盗猎

  “理塘到德格单边近500公里,嫌疑人半个月内先后4次驱车来到德格作案。”办案民警透露,今年6月底到7月初,嫌疑人先后4次来到德格境内作案,路程累计近4000公里。

  不仅如此,嫌疑人还分别于8月1、2日在竹庆镇和浪多乡境内连续作案2起。在警方的进一步工作中,民警查获疑似麝香8个,其中5个已被嫌疑人售出、3个被公安收缴。通过售卖,嫌疑人获利38000余元。

  经初步估价,涉案价值高达70余万元。庞大而沉重的数据反馈,这2起案件属德格县乃至甘孜全州近几年来极为少见的重特大案件;同时,也是德格森林警察转隶公安以来,破获的第一起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重特大案件。

  目前,5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