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近日,成都、绵阳、乐山等地连续遭遇暴雨天气,给不少市民的出行、停车造成了不少麻烦。8月19日,四川日报·川报观察民情热线(028-86968696)、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等平台接到来自绵阳市涪城区宇先生投诉称,由于08月12日至16日连日暴雨,为了避免车库进水,自己晚上将自己汽车从地下车库转移到路面不当道地方停放却接到顶格罚单。

  情况到底如何?遇到暴雨天地下车库进水,车主又应该如何停车?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暴雨天避水被罚?

  交警:罚款当日并非暴雨天

  根据宇先生提供的违法停车告知单显示,告知单开具的时间为8月13日上午10点57分,事发地为绵阳市涪城区长虹国际城小区二期和三期中间跃虹路。

  “这条路本来是一个断头路。”宇先生告诉记者,由于12日晚上暴雨,自己开车回家以后担心小区车库进水,就把车辆移到外面。当时不止他一个人,很多人都把车停在了路上。但是,在13日早上他们就收到了违法停车告知单。“为啥暴雨天交警不能柔性执法,非要开罚单?”

  为此,记者采访了绵阳市公安局交警直属一大队办公室副主任张悦。“其实,13日大队辖区内的雨下得并不大,而且我们贴违法停车告知单的时间是10点57分,已经要接近中午了。”张悦告诉记者,当时,该大队民警发现宇先生的车没有按照规定地点停放,所以就开具了违法停车告知单。

  8月12日、8月13日绵阳市涪城区的天气到底如何?根据绵阳市气象台微博显示,在8月12日,该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预警涪城、游仙、梓潼、三台的部分地方有大暴雨。

  但是从8月12日晚上21点到8月13日7点48分,橙色预警信号和黄色预警先后解除。绵阳市气象台微博显示,13日白天到晚上当地阴转小雨,局地中雨。

  另外,张悦还告诉记者事发地跃虹路确实是一条新修的道路,但是目前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前期在这条路上违规停车的很多,影响业主的通行。8月1日起我们开始对此地进行规范。” 张悦介绍,告知单只是告诉车主违法了,需要到大队来接受处理,所有处罚都是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的,不存在顶格处罚这一说法。

  暴雨天如何避雨停车?

  交警称一般不会处罚

  但要注意避开这几种路段停车

  那在暴雨天,车辆到底应该怎样紧急避水?怎样才不会受到处罚?

  对于这种情况,张悦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8月15日、16日两天,一大队所管辖的路段出现了暴雨的天气。当时,只要停放的车辆不堵塞交通,他们都会考虑到实际情况,不会进行处理。“如果停放的车辆堵塞了交通,我们首先肯定会通知车主立即移开,以消除违法行为为主,一般不会处罚。”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如果有暴雨天气,相关部门、小区物业等都会根据天气预报以及城区的具体地形,提醒车主提前转移车辆到可以停放的地方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窄路窄桥等法律明文规定不允许停车的地方

  ●消防、抢险通道是绝对不能停车的。

  另外,交警部门还会根据情况在可以停车的区域规划临时停车点,并在周围摆上相关警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