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侨 潘建勇 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摄影报道

  “一切重新来过!”8月21日,四川仁寿,伤心5天后,44岁的杨道建录下了重建虾塘的视频。

  6年前,仁寿县板桥镇民富村2组的杨道建,在家附近包了38亩土地,将多年积蓄投入养虾。

  没想到,8月16日的一场暴雨,冲垮了虾塘。“当时很绝望,还大哭一场,但这5天又想开了。”8月24日,杨道建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将重头开始,“9月投苗的话,明年开年就能卖第一批虾了。”

  暴雨中哭泣 他看着6年努力化为泡影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只有重头来过嘛。”站在还没有修复的塘埂边,杨道建的笑容显得无奈又苦涩。8天前,他经历了近年来最煎熬的一天。

  8月16日下午6点开始,当第一颗雨滴落下时,没人会想到那场雨会下得如此大。不多久,在民富村里,处处都是群众担忧的身影,他们害怕水稻被淹,害怕鸡鸭丢失,害怕山体塌方,害怕房屋垮掉……但天灾面前,他们都无能为力。整整两个小时,同样无能为力的杨道建站在自家的虾塘面前,眼睁睁地看着暴雨带走了辛辛苦苦努力六年的成果。

  虾塘排水不够快,瓢泼大雨很快将虾塘填满,一条条鱼和一只只虾随之被冲走,巨大的冲击力让塘埂也承受不住,一点点地开始垮塌。眼前的一切让杨道建的妻子刘小英忍不住失声大哭,他也失去了撑伞的力气,站在雨中静静呆了两个小时。

  “走,别看了,回家。”晚上8点,拖着疲倦身躯回家的夫妻俩都没有吃晚饭的心情,相顾无言,一整夜都没有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