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蜜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2011年至2020年期间,县教育和体育局规划财务股原副股长强林利用职务之便,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帮助他人围标串标。”

  日前,宜宾市兴文县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重点行业领域和基层治理突出问题的典型案例。

  今年4月以来,兴文县扎实推进“4+6+1”专项治理(整治)工作,在工程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以“派驻纪检监察组+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治理工作模式,抓实系统治理工作。

  “我们通过资料核实、现场核查等方式,分行业分层级对2019年1月以来招标的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和重点核查”,据县发展改革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县制发了《兴文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要求、治理重点和治理任务;建立了兴文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处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招投标线索征集电话和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受理相关的举报、投诉和咨询。目前,已核查招投标项目42个。

  在行业主管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招投标项目进行抽查,同时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通过提醒谈话引导行业主管部门及其领导干部正确履职。“抽查招投标项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既要向县纪委监委报告,排查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又要反馈给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整改”,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发展改革局纪检监察组李林冲说到。据了解,该纪检监察组抽查招投标项目时发现高铁新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的技术负责人、施工员等与投标文件承诺不一致的问题,立即开展调查核实,督促相关部门按程序及时变更信息。截至目前,该县共抽查了12个招投标项目,发现问题3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提醒谈话4人。

  县纪委监委公开信访举报方式,广泛收集涉及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工程招投标领域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加强对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对发现违规干预项目招投标,行业主管部门和领导干部对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系统治理中敷衍了事、走过场、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共收集招投标领域方面的问题线索7条,立案5人,移送司法1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同时与主管部门一起认真分析案件,加强制度建设,切实以案促改。”县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