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交通运输局供图泸州交通运输局供图

  何泽桦 陈向前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8月28日,泸州市合江县黔鱼洞大桥、三江咀大桥、猫石沟大桥和清溪沟中桥4座渡改桥进入试运行阶段。4座渡改桥的正式完工,意味着凤鸣镇、甘雨镇在内的近10个乡镇近10万人将告别乘船渡河历史。

  据泸州市合江县渡改桥办相关负责人杜江介绍,黔鱼洞大桥、三江咀大桥、猫石沟大桥和清溪沟中桥自2016年10月陆续开工建设,今年7月,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这四座渡改桥进行桥梁检测,经检测认定桥梁达到交工要求。在交工检测后,合江县交通运输局建管中心立即组织施工、设计、监理、接养、跟审、质监等部门参与现场实体外观检查与内业资料审查。

 泸州交通运输局供图 泸州交通运输局供图

  而通过现场检查和资料审查后,四座渡改桥符合交工条件,交接工作也在27日完成,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泸州交通运输局供图泸州交通运输局供图

  根据《四川省2016-2020年农村渡改桥规划》,泸州市合江县共有12座渡改桥,总投资约27.6亿元。其中,长江上渡改桥4座,分别为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榕山长江大桥、白沙长江大桥、中坝右汊人行桥;赤水河上渡改桥4座,分别为车辋大桥、大沱子大桥、先市大桥、九支大桥;高洞河上渡改桥3座,分别为三江咀大桥、猫石沟大桥、黔鱼洞大桥;大漕河上渡改桥1座,为清溪沟中桥。

  杜江说:“这4座渡改桥周边乡镇加起来近10万人,以前出行都是坐船或者绕远路,对他们来说这4座渡改桥的建成通车,打通了乡镇发展命脉,不管出行还是做生意、搞农业都有了基石。”

  杜江介绍,目前合江县另一座渡改桥车辋大桥也顺利完工,正在等待验收。各部门也在全力推进其他7座渡改桥的建设,待合江长江公路大桥、白沙长江大桥等渡改桥相继建成,不仅完善区域交通网络以及消除渡口安全隐患,合江县县城以及各片区乡镇近百万人的出行和生活方式都将发生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