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姚茂强

  “绝对有信心,我们现在正全面推进,有很多谋划,成渝两地在努力,国家也在支持,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已有‘时间表’。”9月11日,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

  当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景世刚在会上介绍,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将力争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50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 摄影:封面新闻记者刘开怡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 摄影:封面新闻记者刘开怡

  景世刚表示,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为主要承载区,以“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中国西部科学城,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

  “我们计划在国家科技部等部门指导下,制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和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找准切入点、明确主攻点,力争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50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景世刚说。

  景世刚还介绍,绵阳作为科技城,经过20年建设,在创新能力、创新要素聚集,科技人员创新活力释放等方面,都有了相当的实力和基础。“我们将重点支持绵阳科技城依托军工科研院所和企业集中的优势,完善军民科技创新发展链条,打造全国领先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区。”

  景世刚同时强调,将持续推进创新生态优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支持绵阳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完善科技基础资源、大型科研仪器和工业设备共享共用机制,探索产业创新共同体模式。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绵阳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揭榜制”和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激发创新活力。

  据悉,本届科博会将于9月21日—9月25日在科技城绵阳举行。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主题下,今年将首设“2020科博会云展馆”,把线下展览场景搬到线上,打破实体场馆时空限制,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创新盛会。

  “通过在绵阳科技城举办科博会,可以深化科技开放合作创新,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有助于我们树立全球视野,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助推绵阳科技城建设。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将绵阳打造成为成渝绵‘创新金三角’的重要一角。”景世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