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殷鹏 范芮菱  摄影 杨树

  9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各类船只8616艘,400总吨以上760艘,400总吨以下7856艘。

  四川是千河之省,水上运输繁忙,本次普查船舶污染情况如何?

  “这些船舶产生的污染物主要包括船舶废油、油污水、生活污水和固体垃圾等。”据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寇小兵介绍,今年1至8月,全省共产生船舶固体垃圾640吨,生活污水3200吨,产生废油、油污水约3吨。

  据了解,目前,我省坚持“疏堵结合”,以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突出问题整治为抓手,持续做好船舶污染物防治,保障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环境。

  寇小兵表示,今年,我省将落实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突出问题整治省级专项补助资金,用于全省船舶生活污水设施设备加装和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设施设备改造。

  此外,我省还将严厉打击船舶偷排直排等违法行为。今年1—8月全省共检查进港船舶6393艘,占全省进港船舶的74%,查处超标排放违法违规行为1起。

  “对于在船舶污染产生,转运及处置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我们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同时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重罚。”寇小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