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钱修路:

  村民自筹10余万元也是杯水车薪,还一直没修路指标

  80多岁的吴老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如今村里房子修得不错,但住的几乎都是老人和小孩。由于道路太烂,出入村里更是难上加难。“村里有条件的坐摩托也只能到桥头,再走路回家”。2019年,白梁村说要修路,但后来说没有指标,吴老说:“没有修路的指标,只有看后后面能不能修。”

  在吴老居住处周围的邻居曾计划自己修路,方便出行,但因为疫情,自修道路一直被搁置至今。

白梁村二社筹款名单白梁村二社筹款名单

  村民雷玉伦介绍,这2.8公里的路,开头是三社境内,修起来相对较简单,二社的道更为恼火,更长的路段在二社。2019年,村支书到上级相关部门开会后说修路有指标。随后,村民积极筹钱,二社每户出3200元,共筹到10余万元,但后来县里修路的指标用到了其他村里。因二社没有社长,暂由村民代表雷国强管理筹款账务。9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雷国强,他介绍,自从2019年上半年二社村民筹集10余万元后,这笔钱一直在自己手里,等修路指标下来修路启动时再使用。

  村民张明光向记者介绍,他2017年就拍下这条村道的照片到当地论坛,希望解决村里二社的社道路太烂的问题。因为自己有一辆越野车,“我出入村里没有问题,主要是屋后山梁还有10多户村民出入恼火。”

2017年路面情况2017年路面情况

  张明光介绍,自己一直在延安做建筑生意,最近几年生意稳定,因为父母在老家居住,每年多次回家,但破烂的村道一直困扰着三社和二社近的村民。“本想在老家投资300万养200头牛,但是看到路烂,只有算了。”张明光边摇头边对红星新闻记者说。

  对于修路,张明光也努力过。他介绍,原计划是让村民筹钱,自己出大部分钱,把这2.8公里路修了,但筹款后发现,按照造价50万一公里的成本计算,总造价接近150万。村民筹钱10万元,自己要承担100余万,超出自己的承受范围。张明光说:“现在能够修这条路的只有政府,现在大家都在等政府的修路指标,看什么时候能有指标下来,修好这条路,为村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