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河大渡河

  除了“重视”,四川在长江、黄河流域上游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中的重要地位,也是四川每年把河(湖)长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的原因之一。

  四川被称为千河之省,水系发达、河湖众多,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量2616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二。全省河流总计7415条,全省1平方公里以上天然湖泊有泸沽湖、邛海等29个。

  “我省是全国唯一一个长江黄河干流都流经的省份。”王华表示,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四川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建立了五大体系——河湖体系、河长体系、制度体系、推进体系和信息管理体系。

  据了解,四川已将全省所有7415条河流、7817座水库、2458条重要渠道和12个湿地纳入河长制管理,将泸沽湖等29个重要天然湖泊纳入湖长制管理,所有河流湖泊编制“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做到了因河施策统筹管理。目前,全省已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7万余人。

  河(湖)长制实施以来,四川取得的成效也十分显著。今年1-8月,全省水环境质量整体稳中趋好势头,创“十三五”以来同期最佳成绩。据8月国家最新监测数据,我省87个国家级水质考核监测断面,优良水质断面84个,优良断面比全面推行河长制之前的2016年增加了21个,优良比例96.6%。

  下一步怎么抓落实?

  未来,四川如何以更大力度推动河(湖)长制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王华表示,10月9日召开的全省总河长全体会议,为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具体体现为3个方向11项工作要求。

岷江岷江

  一是聚焦重点任务,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持续提升河湖治理能力——针对水质达标不稳定抓整改,针对水环境治理薄弱问题抓整改,针对黑臭水体和面源污染问题抓整改,针对生态脆弱问题抓整改,着力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是加强川渝共建、环境共保,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夯实绿色本底——深化落实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强化生态共建,扎实推进长江、嘉陵江生态廊道建设;创建制度机制,落实一张负面清单管两地。

  三是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更“有实”——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进一步健全河湖保护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河湖生态环保宣传教育。

  (图片由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