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徐莉莎 陈旻翔 郝飞

  11月3日10点10分,随着来自民航校飞中心塞斯纳“奖状560”飞机的落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校验飞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林罄介绍,如果校飞顺利,将于12月开展试飞,为天府机场明年投用做好准备。

天府国际机场的第一道“吻痕”天府国际机场的第一道“吻痕”

  校验飞机落地后,在现场的天府机场建设者、运筹者以及空管人员激动地上前,与天府机场历史上第一道飞机轮胎印记合影。

  接受首次校验的跑道是天府机场西一跑道,是此次投用的3条跑道中等级最高的4F级跑道,长4000米,宽60米,可供最大的民航客机A380起降。第一道飞机轮胎印记的落下,标志着天府机场从“建起来”向“飞起来”迈进。

用于校飞的校验飞机用于校飞的校验飞机

  天府机场是我国“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机场,对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意义重大。天府机场规划建设6条跑道、4座航站楼,一期建设“两纵一横”3条跑道、2座航站楼,71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的需求。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林罄介绍,校飞主要校验天府机场的通信、导航、监视设备、跑道灯光和飞行程序等,为此,民航西南空管局、天府机场公司提前数月准备,“今天有超过400人参与到保障,确保了首次校飞成功。”

  此次校飞将持续一个月左右,校验飞行的顺利推进,将为12月份的试飞打好基础,为明年投用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