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运输一体化进程

  ■3月 开建四川泸州至重庆永川高速公路

  ■4月 签署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

  ■7月 签署《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普通公路、内河水运、智慧交通、执法管理和万达开交通融合发展5个合作备忘录

  ■8月 启用川渝首条双向对开跨省公交(重庆永川区副中心至泸州市高铁东站)

  ■9月 推进两地公交定制旅游线路 “一票达”

  11月11日至13日,川渝交通运输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举行。此次行动是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重庆市交通局首次开展交通运输联合执法,跨区域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全面开启川渝两地交通运输“跨界+联合”执法新模式。

  首次联合执法

  查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542起

  11日下午,记者在合江县医化大道看到,来自四川、重庆两地的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组成执法队伍,对即将驶入成渝环线高速的车辆进行检查。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现场主要针对过往的大客车超载、货车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以及客车非法营运等情况进行检查。与此同时,一群来自四川合江县、泸县的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也正在重庆市江津塘河收费站开展检查。

  据了解,此次行动历时三天,截至目前,川渝两地共出动执法人员609人次,查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542起,其中打击非法营运23起、违法超限12起、非法改装1起、非法运输危险品1起、不按规定路线行驶5起、违规网约车1起、其他类型的违法行为499起。

  执法互认

  破除跨地域取证难、调查难等问题

  “取证难、调查难是困扰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最大难题。”在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沈昭平看来,交通运输执法过程中,如果在取证、调查中有一点瑕疵,整个案件就无法继续走下去。而在交界区域,往往会有人利用这种调查取证等难题,钻异地执法的空子,开展违法运输活动。

  记者了解到,在加强执法协作方面,川渝两地将建立公路联合治超、交界水域日常联合巡查、异地案件协同处理等制度。

  “开展联合执法的最大的好处是两地达成了执法互认。”四川省交通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罗廷告诉记者,如果在重庆境内查到川籍违法车辆,就由川籍的执法人员前往进行行政处罚;如果在四川境内查到了重庆的车辆,重庆的执法队员就来四川进行行政处罚,两地均认可彼此的执法结果。

  11月12日,两地相关部门召开了交通执法联席会议,及时总结执法成效,分析研判存在问题,有效调整行动策略,安排下一阶段的联合执法工作。

  通过本次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川渝双方达成共识:建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协作机制,提高两地执法“同城”效应。从加强执法协作、促进区域立法协同、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执法联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