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11月23日下午,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及有关事项。这是继之前通报35起典型案例的后,再通报40起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其中四川有三例被点名。

  来看看四川的三起案例,有没有你熟悉的情况:

  案例一:四川省泸州市泸县赵南村村民委员会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020年9月,赵南村村民委员会违法占用喻寺镇赵南村2.7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村级办公室和卫生室。同月,泸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整改。2020年10月,该地块已复耕。

  案例二: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何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020年8月,何某违法占用高坪区青莲街道白羊坪村86.67平方米耕地建设房屋。2020年9月,高坪区农业农村局向其下达整改通知书。2020年10月,高坪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违法建筑物已拆除并复耕。

  案例三: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邵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020年10月,邵某违法占用海湾乡白龙村200平方米耕地建设房屋。同月,当事人自行拆除了房屋。目前,该地块已复耕。

  以上三起案例,均已拆除违法房屋,充分表明国家对乱占耕地建房的“零容忍”。

  自然资源部在例行发布会中介绍,目前全国各地时在发现、处置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乱占耕地建房现象仍时有发生。有的省份发现和处置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多达几百宗甚至上千宗。

  今年第三季度卫片执法遥感监测发现,疑似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数量仍然较大,在一些省份问题还比较突出。而有的省份对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截至11月15日,上报处置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数量很少甚至为零,如黑龙江和兵团,上报处置数量为零;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浙江、湖南、陕西、青海、宁夏,上报处置数量均为个位数;有的省份未上报典型案例,如山西、黑龙江、上海、陕西4个省份和兵团,报送典型案例数量均为零。当务之急,还是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立行立改,坚决止住增量,防止耕地再次受到非法侵占,导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