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梁现瑞 摄影 郝飞

  11月27日,全省首条跨市的市域铁路——成资市域铁路S3线正式动工建设。项目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经临空经济区、高新区、雁江区,止于成渝客专资阳北站,全长30多公里,其中资阳境内超过18公里。

  不同于一般的轨道交通项目,成资市域铁路S3线是一个城市轨道项目,其中地下段超过10公里。单公里投资强度远超一般的轨道交通。

  投资强度大、加上跨市级行政区,这个项目的实施难度要远超过一般的轨道交通项目。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尽管这个项目提出的比较早,但在此前,进展一直较为缓慢。

  由慢到快的转折点,就出现在今年。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其中,成德眉资阳同城化,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对于进一步壮大主干、做强极核,在成渝地区形成东西呼应、相向发展的战略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资市域铁路S3线规划建设驶入快车道。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成资两地的通力配合,工程技术人员的持续奋战,让此前制约项目的技术、资金、机制等难题迎刃而解。从这个角度来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是这条跨市城轨线的最大动力所在。

  反过来说,这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也印证着国家战略的推进力度。从今往后,注定将有更多类似项目在川渝两地落地落实,进而把宏大抽象的国家战略转变为推动发展的实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