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再次见到李元虎,已是3年之后。

  3年前,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随四川省纪委“清风天府行”采访团,在宜宾第一次见到他;3年后的2020年11月24日,再见李元虎时,他依然饱含激情,满腔热血。

  聊到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定位,李元虎的话,给人印象深刻:“派驻纪检监察组,绝不能成为摆设”、“派驻纪检监察组,怎么才算做得好?那就是要成为一个‘长驻不走的巡察组’,让被监督单位时刻感到纪委就在身边”。

  李元虎是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在去叙州区之前,他一直在宜宾市纪委工作,任协管案件查办的常委。到叙州区后,很重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编制紧缺,也要优先保证派驻机构,因此,我们为全区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争取到了52个编制。”“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区纪委监委机关各室(部)一样,都是区纪委监委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纪委监委设在驻在部门和监督单位的一个‘前哨’和‘探头’,受区纪委监委直接领导。”

  “以纪律人”的女将

  13个纪检监察组里面,李元虎对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大加肯定。

  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叫肖霖,是一员女将,2017年12月进入纪检系统;这之前,肖霖是原宜宾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根据驻在和监督部门的工作特色,肖霖制定了“以文化人、以教育人、以纪律人”的工作理念;制作“廉政”纸杯传递廉政文化,敦促党员干部“睹物自律”;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行集体谈话、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洁基地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此外,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教育和体育局选人用人、财物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区管校聘和中心校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严把选人用人关,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64人次,对教育质量奖评选中不符合条件的9人提出否决意见;在被监督单位建立股级(正校级)干部廉政档案84份,督促报备婚姻变化、操办婚丧喜庆等个人有关事项5次;围绕入学登记环节,将入学条件、登记审批情况公开在网络上,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防止入学登记中的暗箱操作、以权谋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