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都市郫都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结一起利用股指期货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判处28名被告人12年至2年1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均并处罚金。该案是郫都区审理的首起利用股票期货进行诈骗的涉众型网络犯罪案件。

  “专家荐股”引人入坑

  经审理查明,2018年7月底,郫都区的股民苟先生在网上接触了一个老顾聚友会的直播间,老顾自称是炒股专家,自己炒股赚了很多钱,身家上千万元,想帮助在炒股上亏了钱的股民翻本。在直播间里,老顾用“专业”的术语、“专业”的分析一步步打动苟先生,并分析说现在的股票行情不好,带大家做股指期货。讲课期间,直播间不断有听课学员赞扬讲课老师讲得好,并称自己跟着老顾操作赚了很多钱。在老顾的推荐下,苟先生投资了一个名为“宙斯”的股指期货交易平台,投资30余万元后按照老顾的指导进行交易,最终血本无归。

  警方在侦查其它案件时,巡线挖出了这个诈骗团伙,邓某某等28人落入法网。直到接到警察电话通知,苟先生才知道自己炒了个假股。

  自建假平台骗钱近千万

  经查明,邓某某等人经预谋后,专门制作了“宙斯”资本交易平台网页页面并进行维护管理,用上海某公司企业资质以及法人身份,注册易宝支付商户作为该犯罪团伙资金支付渠道,后该资金被转入被告人个人账户用于分赃、私吞。也就是说,在“宙斯”股指交易平台炒股,股民投入炒股的钱全部流入被告人自己的口袋,股民在网上看到的股票价值实际上就只是一个数字,与正规的股指交易没有关系。股民亏本后还以为自己运气不好,自认倒霉。

  庭审中,据邓某某等当庭供述:“宙斯”资本就是一个自建的假平台,和正规的期货市场没有任何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将钱转到个人银行卡上并操控客户的资金。直播间“老师”和其他团伙成员配合引导受害人去买推荐的产品,让其在平台把钱亏掉。在公安机关挡获被告人后,当场从其银行卡中冻结诈骗资金近千万元。

  该团伙为了更好地麻痹受害人,受害人出仓时在经过被告人严格审核的情况下,可以从里面转出少部分钱出来,以让受害人相信该平台交易的真实性。经过审理,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一个股民不但没有亏钱,还赚了几万元。原来,这个股民按照讲课老师的推荐交易后,发现老师所建议的买、卖与最终结果相反,便反其道而炒之,最终不但未赔钱还赚了几万元。

  28人领刑并处罚金

  郫都区法院经审理认为,邓某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谋以网络为载体,利用股指交易内容为包装,虚设股指交易平台,后招聘被告人张某等人,冒充炒股专家诱骗股民进行虚假的股指交易,以欺诈方式骗取股民投资资金,各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系诈骗犯罪的金额特别巨大。邓某某等为实施网络诈骗犯罪而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应依法认定为诈骗犯罪集团,其系犯罪集团首要分子,按照犯罪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其余被告人在整个诈骗犯罪活动中起次要和辅助作用,系从犯,对其所直接诈骗的受害人金额或者参与提成的金额承担刑事责任。法院依法判处28名被告人12年至2年1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均并处罚金。

  郫法宣 记者郝飞